【蔺靖】清茶过后08-14

08

“每次见先生,都有急事,”萧景琰从蒲团上站起来,心里却有几分不舍,“实在是抱歉。”

“要是放在以前,我一定会觉得,是殿下找了他来,”蔺晨瞥了站在一旁的列战英,“故意的呢。”

萧景琰低眉淡淡笑了,“先生这句话是怎么说的呢。”

蔺晨也站起身来,“先生先生,殿下可真是生分啊,我就盼着殿下直呼我名字的那一天,告辞。”蔺晨稍稍行了个礼,不算恭谨,也不失节礼。

“站英,到底是什么事情这么要紧?”萧景琰目送蔺晨离开。

列战英心有疑虑,也只是说了一句,“苏先生派人过来,说是有要事相商。”

萧景琰颔首,自然不在话下。


09

梨花落雨,飘满金陵。

萧景琰却觉得今春分外凄寒。

私炮房爆炸,炸毁的是当今太子在圣上御前的宠幸,而萧景琰心里,却是再一次看清了父皇和皇兄对百姓的冷漠。

这让他心里难安,寝食不宁。

梅长苏为他谋划的路,没想到是这样的艰难晦涩,可是皇长兄遗志未成,心愿未了,这天下还未是天下人的天下,小殊还未魂归,他就不能退缩,不能放弃。


10

长苏,许久未见。

你在上一封书中写到的事,我已经开始查验,我想不久之后就会有结果了。

我答应你,要陪你到最后一日。就绝不会食言。

但是诸事不可太尽心力劳费心神。

说了这么多,也不知道你记了几句,下次再见面时,借我小飞流玩几日,我就不和你啰嗦。

保重。


11

梅长苏每至春季,乍暖还寒之时,更难耐住侵骨的寒意。

“要我说,你就告诉靖王殿下,你就是……”蒙挚看着蜷缩在暖被里的梅长苏,脸色发白,但是眉眼凌厉的扫了他一眼。

“景琰一定不能知道我的身份,”梅长苏咳嗽了几声,又微微阖眼,像是累极了,“如果他知道了,诸事定以我为先,无法像现在一样稳得住。这条路成王败寇,一招走错,很有可能满盘皆输。就算我能保他不死,也没有最初那样顺理成章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有你们在他身边,我也好省些心思。”


12

蒙挚发现了萧景琰内室的密道时,心里升起了疑惑。

就算他的王府并无豪奢,但是内室外间还是分的清楚的。就算蒙挚再无宫心计,至少也不会在无人邀请的情况下无缘无故的走进内室。

这样算起来,唯一可行说的通的解释就是,蒙挚是故意为之。

萧景琰走入内室,他环顾四周,蒙挚要看的那张弓还完好的摆在外间的架子上,“看来我这弓是放的不是地方了。”

蒙挚倒也没有显露出什么不妥的畏惧神色,“皇子府中有几间密室也没什么,只是我前几日在苏先生府上见过布置结构相似的暗室,所以我想……”

萧景琰的神经绷紧了,蒙挚虽然忠良不涉党争,但是毕竟是父皇面前的红人,他接下来的话就是重点了。

“我想请问殿下,是否已经有了夺嫡的念头?”


13

送走了蒙挚,萧景琰越想越觉得不对劲。

如果蒙挚是故意发现密室,难道就是为了向自己表忠心吗?如果是,那只要将自己叫到无人处就可以告知,何必找借口呢?

除非是为了合情合理的走进这条隐秘的通道。

而这为什么不能在苏宅里进行呢?是为了避嫌吗?还是……怕自己把苏先生和他联系在一起?

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就只能说明,蒙挚和苏先生之间有一段不能让自己觉察出的渊源,而这样的巧思绝想,绝对不是蒙挚自己的计划。

萧景琰想想这些假设,和自己身边的奇士,也就只有苏先生能想到了……

苏先生到底是什么人,他究竟有什么不可以让自己知道的……

萧景琰心里有了一个诡异,却莫名坚定的想法。

他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。

一定是因为太思念旧友了。


14

“殿下,还是早些歇息吧,明日还要面见圣上。”列战英不忍心看萧景琰点灯熬油。

烛光摇曳,夜里的寒气虽不至使萧景琰体感不适,但是侵地案牵扯到的庙堂大员和幕后主使,都让他胆寒。

他想过无数次真正结识朝中要臣的情况,却未想过自己等同于流放的这几年里,朝堂中却是这样一番景象。

“战英,你一定是觉得我疯了。”

“殿下,我追随殿下这么多年,一身本事都是殿下亲自教导,”列战英不忍心,也不愿意看到萧景琰犹疑不决的模样,“殿下要做的,战英定誓死相随。”

萧景琰淡淡的笑了。

如果是那位霁月清风雅人深致的先生,恐怕会讲些妙而不俗的奇人弈事逗自己忘却烦忧吧。

那位先生又是什么人呢?萧景琰实在想不透。


TBC


评论(4)
热度(70)

© 桑葚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