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清茶过后01-07

01
江湖上有几个怪诞传闻。
人传廊州琅琊山上,有一只可以化为人形的白鸽,口吐莲花,魅人心神。慕名走上琅琊山的女孩子,大多会谈起,这样一个风流倜傥的白衣公子。
宫廷中有云,梁王七子,生得孤高清雅,品格坚毅卓然。龙生九子,其子生而为龙。如果不是身份尊贵,又不贪嗜女色,怕是求亲的大员都要把门槛踢破了。
这是传的最盛的两则奇闻了。

02
梅长苏念着金陵。
倦鸟归林,落叶归根。
他心里挂念的,落不下的人和事,桩桩件件,都离不开他生长的金陵城,即使那片土地早就被肮脏的欲望沾满,忠魂的鲜血染遍。
“我知道,留不住你。”蔺晨难得交友,既然称为朋友,自当肝脑涂地来维护。
“你是来给我送行的,又不是来给我送死的,”梅长苏最见不得的,就是与自己亲近的人面露悲色,“笑一个。”
“……你好好活着,等到我去找你的时候,就算是不枉费我爹救你的情谊了。”

03
有些事被称为传奇,而有的人,本身就是一个传奇。
在萧景琰心里,他的皇兄是,赤焰军是,林殊也是。
他想过无数次再见到故友,与他说什么,问他什么,他在心里念了一遍又一遍,十几年过去,话越来越少,最后只剩下沉默。
其实他知道自己只是不愿意相信,小殊回不来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
就连母妃做的榛子酥也食之无味,他的脑海里,只余下尽心力,护国境,而已。

04
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。
你越是刻意为之,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,你若是不强求,也许拐角处见面的翩翩公子,就是上天委以的渊源。
蔺晨终究是熬不过江湖的辽远,早在梅长苏到金陵以前,就已经到过了妙音坊,红袖招,美人儿自然要以妙音舞袖来配。
鲜衣怒马,不复年少。
“……这位先生,您没事吧。”萧景琰回复皇命,早已有人替他开了路,心里未尝想过会有人突然走出。
蔺晨拍打拍打衣服下摆,也未伤到筋骨,摇摇扇子,“年轻人啊,赶路就是鲁莽……”
他话音未落,萧景琰身侧的戚猛倒恼了,“放肆!我们靖王殿下……”
萧景琰未曾想下属会突出此言,倒是更加不好意思起来了,“先生,我的属下是粗人,还望先生不要怪罪。”
蔺晨斜睨着眼打量他,笑容倒是轻浮起来,“原来你就是七皇子……靖王殿下,是在下唐突了。”

05
梅长苏望着金陵宫城,心里千般万般的痛苦,和即将见到故友的激动,纷扰杂乱,让他心里第一次乱糟糟的生出了退却的念头。
只是大仇未报,冤魂未散。
“那先生,你是想选太子,还是誉王?”
萧景琰以为自己不会介怀。这天下最后会归于谁,这皇位由谁来做,他都依旧会守护边境,匡护大梁。只是不知为何,他不愿意相信这样维护皇长兄的遗腹子的先生,会是搅弄风云颠倒是非的阴诡术士。
梅长苏知道,自己除了日复一日同样的噩梦,最想念的,就是眼前这个人,眉眼如旧,只是少了欢愉,整个人都像是浸泡在绝望和冷硬的石磐里,被碾压撕碎,又重新捏了个萧景琰给他。
“我想选你。”
我想你。

06
“你看,我每次约你出来,你都闷闷不乐,心不在焉的,”蔺晨把对方的茶杯斟满,似是玩笑,似是埋怨,“你就这样不待见我?”
萧景琰好不容易才浅浅的笑了一下,“不,是近来这金陵城内,”他斟酌该怎样和蔺晨提起,“先生一定知道我多年在外,不摄朝政,只是近日来才知道……”
“你想说,朝堂之上乌烟瘴气,让你无法感觉到在军旅中的自由,对吗?靖王殿下,人家都说,此消彼长,你也该多想想,你还有忠良之士扶持,还有正派大臣维护,有母妃爱护,当然在下也会给殿下寻乐解闷。”
萧景琰看着他,自觉这番话格外贴心,比起梅长苏,虽然这人多轻浮调笑,但是让人莫名的心安。

07
梅长苏心里挂着萧景琰,生怕他觉察出自己的身份,几次三番叮嘱蒙挚和霓凰,遇事定当要格外小心,绝对不可以露了破绽。
霓凰和萧景琰也算是一起长大,对萧景琰是否真的会想到这一层似有疑惑。
梅长苏垂着头倒茶,淡淡的勾唇微笑,“你们还是不了解景琰,他脾气直,又不愿意委曲求全见风使舵,你们就觉得他笨,猜不出来是吧……”
他把茶杯递给霓凰和蒙挚,“景琰他从小长在祁王膝下,及冠之前又多和我在一起读书练武,景琰的思虑我当然是再清楚不过,他心思虽然单纯,但是思维缜密,治兵战术自然是更得心应手些,绝对不能看轻他的思绪。”
蒙挚霓凰对视一眼,有些慨叹自是不在话下。

TBC

评论(9)
热度(101)

© 桑葚洱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